點光明燈之意義

點光明燈之意義

眾生可知:佛寺與廟堂每年都要為眾生點光明燈(當然也是眾生自發心求點),其中隱含特殊之意義?或者眾生知道點光明燈是求佛聖之庇佑,但卻不知其深遠意涵?

佛家之所以點光明燈,乃可追溯到 世尊住世大開法筵,為眾生啟「無遮法輪」,因而與會者多有點燈;當然最初用意是「照明」(但白天亦是點燈),此乃眾生在聞聽法教而心生利樂,心中一片光明,故法會中點燈是將其「具形化」。但其源有自,其義則更深遠!舉例而言:大開法筵,千燈萬燈齊亮,不啻暗路明燈指引迷途;故點燈者則是自己點亮「慧根器」之照明。再者往昔點燈需要購油,即是布施善財,即為自身積福祿,因而沿襲至今,佛寺點燈是為供佛、照亮寶剎,是為「護法」。故積此「護法」、「增福生慧」,是為佛門點光明燈之意義。

再論道家點光明燈:俗世所熟知,自封神以來,設八卦、點七星燈(亦即後來 諸葛上相孔明求延壽元所祭之七星燈),蓋以火屬陽剛,可驅陰煞,是故道家不論祈禳轉化、修法行術,悉皆仗藉點燈而行。故後世道壇沿襲而為「祈禳」、「消災解厄」,是為道家點光明燈之意義。

總此而言,佛聖悉皆具大慈悲心、憫憐眾生,只要世人能知而行,自可感格聖佛,祈點光明燈自有佑護。

明明上帝 降

明明上帝 降
述論:謝光明燈

世人每年必啟點光明燈,而光明燈代表的又是什麼?

蒼生當知︰凡處身在世,有許多不如意事,諸如學業、感情、工作、家庭、手足不睦、朋友不和……等;諸不如意中,每個人觀點不一,又遭遇不同,而情節大小亦因人而異。然則在凡夫面臨種種困境難關之時,在身旁必定會出現一、二位善知識,對於世人之種種困惑、疑難,施以指點,以幫助蒼生可以更快解決問題。

「謝」一盞光明燈,背後象徵著:世人該感謝周遭那些「善知識」,平時所給予的種種指點,使我人生,在處事上可以更趨光明;而今歲末謝此光明燈,亦深謝善知識平時所給予之「光明大法」。

切莫以為一盞小小光明燈之不起眼,而卻在無形中,給予蒼生種種方便!藉此「謝光明燈儀式」,向那平時給予我身指點、建議之益友,表達感恩之至!是為光明燈之意義。

線上點燈申請

線上點燈申請

信士姓名*
生辰*(請註明農曆或國曆)
地址*
輸誠啓點光明燈*
300元/盞 為期一年。
費用:NT$ 0元 整
聯絡資訊*(例:Mail、回信、傳真、Line)
付款方式*

是否開立收據*

驗證碼*
重新產生驗證碼

凡有疑難諸如家庭、事業、福運、因果、身體而至為父母親長求壽等事
歡迎填寫聯絡表單或來電諮詢。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