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基菩薩 登台  88‧3‧19
述論:【唯心宗】弟子必修法門

志趣求生彌勒淨土之眾生,首要於發願往生彌勒淨土,自無贅言!【唯心宗】則以呈「註籍牒文」爲具體發願往生,有此願心之後,必須有「念佛、拜佛、唸佛」三大必修功課。

所謂「念佛」──時時刻刻心中繫念 彌勒慈尊,見佛(彌勒慈尊)心生歡喜。

所謂「拜佛」──即乃禮拜 慈尊。禮拜乃有使我人願心加強,專注意志之作用,更可比擬佛之化身;因為我人虔誠一志拜佛,本身已具教化作用,使眾生爲仿效,做禮佛之時可謂已是「佛之化身」。因而拜佛最少一日「三課」,甚至於「五課」(即睡起、早、中、晚、睡前),甚至一有空時俱可。

所謂「唸佛」──即是口誦 慈尊佛號,至少一日三課甚至五課,更可以時時爲唸。此三必備修行法門,乃在融入 慈尊願海之中,以爲受攝納之資糧。若在修行過程中精進不懈,則 慈尊攝納之感應,自然可以在修行過程中顯現。

上述三項乃屬求生彌勒淨土必備之修行課目,屬於初行而已。若在當世中不止於求生彌勒淨土而已,欲求往生「彌勒內院」,
則精進之法有二:
   其一、即「彌勒三經」中所載:精行六事,多修多分,自可上、中品上生內院;少修少分,則屬下品上生內院。
   其二、修行彌勒密乘。密乘之義乃在「即身成佛」,以三身相應而入涅槃之境。因而修密,當以「本尊佛」爲修持印證,累積修行火候,以得空行加持:一則護法(即行者修行過程不受外力干擾,不受魔性祟弄,其修行以訣、印而行)。須知修密中有頗多干擾,是由願心所引動,我人一旦願心發出,天人照鑑,相同諸天魔、神亦同鑑照,自然加以阻擾;因而修密有賴「真言密印」,以求空行加持,對抗諸魔干擾,庶可精進自身功行。當修密次第精進,每有瓶頸是爲考關!須知:三大阿僧祇劫始可成佛之修行過程,要在一世之中完成,其緊密之魔考可想而知!因而密印之修持,以得空行之加持絕對無可避免。

再由經典研究法義,唯心即唯識。因而修行彌勒法義,必須概知宇宙萬法唯是「一心」之理;其中之理論必須行者在修行中去了別、次第精進。每一階段之修行顯現之智慧不同,因而不必妄求了然於全部,要能時時保持精進心可。

凡有疑難諸如家庭、事業、福運、因果、身體而至為父母親長求壽等事
歡迎填寫聯絡表單或來電諮詢。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