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釋疑專欄(一)

    • 北部鄭善德叩問:在人剛死未滿四十九天的時間內進行保調,會不會影響亡者直接往生極樂淨土或是兜率淨土的機會?
      聖示:不會;越早辦有利亡靈免除過堂審斷之苦。三天即知上生否。
    • 北部莊善德叩問:那請問靈駕又是什麼?每個人都有嗎?
      聖示:靈駕意為神駕,亦為神靈之通稱;並非每人均有,精進修行之人及善德之人。
    • 北部莊善德叩問:亡夫略有影響,但非干擾,如果在靈修院不能自由活動,那亡夫如何影響大嫂,是生魂?是覺魂?亦或是透過什麼方式,是對年後就會好了嗎?一般過往的另一半都會有這樣的狀況嗎?一般是維持多久?感恩
      聖示:是令大嫂亡夫之靈神之念影響,夫妻本具因緣,正如因果冤親一般,靈訊即能影響。一般大都會有,時間因人而異。
    • 南部楊善德叩問:約3或4年前老婆曾有嘔吐現象疑似懷孕但約兩星期後即没有嘔吐現象,那時懷疑流掉了,有去醫院檢查,但也僅表示懷疑流掉了,無法很確認,想請教仙佛,這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流掉了?若是流掉了,剛受孕而己,會有嬰靈嗎?
      聖示:令正是流掉無誤;雖未投靈,但有註成之靈,以未能投生,怨恨仍在,應呈保調。
    • 隱名善德叩問:保調冤親與醫護原靈樹有何助益?
      聖示:化冤以斷外擾為主;醫靈樹是修復傷損。但信士受報而侵損既久而較嚴重;本已較需時日,今更需持續作醫護。
    • 北部莊善德叩問:請問因意外或自殺入枉死城之補壽之亡靈,都在城內做何事亦或是何處罰?
      聖示:莊信士叩問事,枉死城補壽乃日日重複其亡故之事件,直至期滿為止。
    • 中部陳善德叩問:依昔叩問所識,善信造功叩求消解地府註下命象,頂多只能消減命象災厄的七成。那麼,剩下的三成要如何求解呢?承上問。今善信藉由參贊法會功德主或副功德主叩求消災解厄,是否頂多也只能消減災厄的七成呢?頒布的賞例中並無註明只能消減災厄的七成。
      聖示:陳信士叩問事,不能,需讓其既定象發生,但大災厄化解七成乃成小災事,可以安然度過。不一定,若非命定災刧即可完全化解。
    • 中部陳善德叩問:近日來弟子常無法安眠而須藉助安眠藥入睡,伏望垂示可否經由醫護原靈樹獲改善?承上問,仙佛是否可建議有更好的途徑或方法可改善此失眠現象?
      聖示:陳信士叩問事,可以;醫護原靈樹會先改善二至三成。其餘七至八成則需漸進式改善,所以,二者雙管齊下(看醫就診加上醫護原靈樹),始有其較明顯快速效應。
    • 香港劉善德叩問:請問可否參贊貴堂的 「法會榮譽總功德主」作註銷今世所有會形響身體「包括癌症因果」及事業的因果公案。
      聖示:劉信女叩問事,如果是祈求這兩項;一份不夠恐需二份。若有餘則會轉為植福祿。
    • 新國莫善德叩問:在週年紀日,是否需要為亡夫拜拜嗎?在家燒香紙,點香和蠟燭?因為在上星期六已作功德迴向亡夫?但是沒有在要求單提到紀日在明天。請師兄師姐給議見。謝謝
      聖示:莫信女叩問事,基本上祭拜仍要;雖然已有行造功德廻向,但屬先亡靈自身所得。祭拜卻是要讓存活在世之陽世親長或晚輩仍知有緬懷先亡之人;更要讓周遭親友不起批評。試言:修行或禮佛拜神之人,卻不祭祀先靈(他人並不知已保調靈修)容易受誤解。所以,仍應依禮祭拜;是讓陽世人看。
  • 釋疑專欄(二)

    • 香港劉善德叩問:是否可以預先查問是否有癌症的因果定業作事先化解有關因果公案?
      聖示:劉信女叩問事,不用呈查,每人均有之,且多數超過,所以未查反可依無相布施化災厄增福祿。
    • 南部陳善德叩問:一、當世人註籍靈修蓮位後,若不幸剋死他鄉(國外)或在外地發生車禍或其它意外身故,貴堂神司是如何馬上知曉而接引呢?叩請明示?二、在世有求道,又有呈佛牒註籍彌勒淨土,又有註籍靈修位者,其歸空後若無深重業累,神司將會接引至何處呢?
      聖示:陳善德信士叩問一、流程繁複;基本上有預保者會先通報巡監各司登錄,一旦亡靈歸空會由監察司神通報帶引。二,依其先後順序具足則留下;否則依其最大願力之處。舉例而言:有求道但修不足,三關未過則移彌勒淨土,但又積極希望及早超証,即移交靈修。
    • 中部鐘善德叩問:一、曾在一貫大道立下清口疏文,但因種種因素而無法堅守願文內容,如此是否有過(罪)?二、是否可以請堂裡恩師 代呈或轉知有關單位告知,前所立下的清口疏文作廢,以避免犯下破誓之罪,而飴患未來苦報!三、如果可以撤銷發願疏文,則弟子的撤銷疏文如下,恭請 恩師 代轉有司單位以作撤消。感恩 弟子 鐘○○ 曾于一貫大道立下清口疏文,但現今因種種因素而無法守持,今重新呈撤消疏文,避免有違願之罪過,以上。感恩 上天慈憫鑑納 弟子 鐘○○ 百拜。
      聖示:鐘善德叩問事,立此清口願原本有大福德;破誓願原有律例之罪業。但因賢生並未退道;加以仍能勤行護法弘道。故已恭蒙主席 聖裁准予為賢生具署撤銷;但賢生切宜謹記一旦退道,則二罪併罰會加重。
    • 中部陳善德叩問:庚子年的瘟疫是否屬於共業所形成的天劫呢?
      聖示::當然,基本上均屬共業形成刧運,始有諸天聖佛仙聖苦口婆心勸化。
    • 中部陳善德叩問:弟子印象中曾有鸞書敘述,在天劫中受難者之人靈身上會有插上令旗做為標記,此說法是否正確呢?若屬實,此等令旗有那些顏色呢?又分別代表何等(層次)意義呢?
      聖示:算正確,當然都有印記,但並非個個插令旗。舉例而言:出生即註刧,則加以標記,或相關牽連如今生造重罪而劃入應刧始插黑旗;其中,死刧又標紅色印記。若僅病苦或磨難;不致應刧則標青旗。非原始應刧乃造業劃入者,則加白色印記。當然,其中有些並非造惡,如執行公務遭波及,乃以此災刧為其了結夙世重業今緣熟。
    • 中部陳善德叩問:印象中,證道的仙佛須放棄對夙世中有所虧欠於自己的冤債進行申控。是否如此?
      聖示:並無規定必須放棄;只是因果恩怨不放下,又怎能証道。因此一旦証道即不會申控。
    • 中部陳善德叩問:證道的仙佛不必刻意放棄於夙世中有所虧欠於自己的冤債,因為他人虧欠於自己的因果,不會因為自己證道放棄申控就註銷,仍然會存在。是否如此呢?
      聖示:當然,既造業因,必須有果報。
    • 中部陳善德叩問:祀祭家神或祖先時,「香祀」是否一定要使用壇香或小楠香之類?一般香氛類之薰香,是否也可以用來做「香祀」呢?
      聖示:可以;只是用珍貴之香乃示顯善財肯捨、至誠香祀。
    • 北部黃善德叩問:如果父母和子女因惡緣而成一家人,日後子女忤逆不孝父母,其子女是不是也會受到相同的果報?
      聖示:大部分會;尤其現今天律改現報,當有提升九成會有。
  • 釋疑專欄(三)

    • 中部陳善德叩問:昔聖示,原靈樹呈現白光屬善仁德及黃光屬修行。對原靈樹的呈現白光或黃光而言,這界定善仁德與否的標準為何?又,界定修行與否的標準為何?
      聖示:即心中時時行善存仁立德;修行標準乃時時有在道場參與及自身定時或不間斷作修行功課。
    • 中部陳善德叩問:「三關九口」與地府「聽經所」、「聚善所」比較,何者處之亡靈修煉時程會更長久?其原因何在?
      聖示:三關九口,原因係能入此處代表其人在世有修;因此修行較高階証果亦較高,故時程會甚久。入聚善所則非在世必定有修行,故僅屬下界神之福報;聽經所則非修行,只是可聽演法説經之善靈。
    • 南部孫善德叩問:請教師姐師兄,何謂(枉死城補壽)?什麼意思呢?
      聖示:孫善德叩問:何謂枉死城補壽?意即每一位眾生輪廻投胎轉世之際,即已註下陽壽幾歲,一旦該衆生存活於世未到所註之年壽,即必需在枉死城補壽。
    • 南部吳善德叩問:如有求道且茹素並在道場上行三施之修行者是否其頭上都有標示其白旗子嗎?
      聖示:吳善德信士叩問,黃旗。
    • 南部吳善德叩問:一、五教之信眾如是有吃素修行和無吃素修行者又何標示其旗子顏色呢? 二、至於一般無信仰有吃素做善事和無吃素做善事者又是何標示其顏色旗子呢?請仙佛聖示。
      聖示:一,無修行者為白旗。二,亦屬白色。
    • 南部陳善德叩問:一、主席恩師若批示為一年期靈修士,而初列位者需在靈宮待半年,那靈修時間只剩半年時間而已,這樣就有足夠靈力可以參加證道考核嗎?未來真能長住於淨土之中嗎?二、世人大多不知修持,且執著於恩愛仇怨,財富名利權勢等,歸空後若有親眷為其叩求保舉靈修(包括冤欠及靈障等),是否有強迫其所不願呢?仙佛是否會為其開示修道之好,和輪迴之苦的道德,讓亡靈心甘情願的入靈修院潛修呢?
      聖示:陳善德叩問一,當然,有不同年限不同課程進修。二,不會用強迫;當然是以説明使之歡喜樂意。
    • 曾善德叩問:師姐您好:請教問題,可求註銷除一件因果公案和准消除一件因果,這二者的不同點?用於專案迴向哪個部分?迴向祈願是等同的嗎?感謝您的回覆!
      聖示:曾善德信女叩問事,一件因果僅屬單一個別冤親靈障之因業;一件因果公案是整起事件相關傷害及株連者,不論喪生與否。換言之:註銷因果公案是整起事件均得消除。迴向亦是同理。
    • 中部陳善德叩問:對那些既未能被超度或保調的地府亡靈而言,人間既要受生死及註定命象等的苦報,又會受到業障及冤欠的侵擾,那麼,「平民區」的地府亡靈是希望早點轉生投胎,還是希望繼續留在地府等待機會呢?
      聖示:凡心深植,故希望盡早轉生投胎。
  • 釋疑專欄(四)

    • 南部陳善德叩問:一、地府第五殿文判所慈悲:十六年前鳯山有一位游姓修道人,因犯口業,槓高心及毁謗它教,需受地府刑罰數十年,但也累積不少功果,只差一功一果即可證道,為何不能功過相抵,免去刑罰在地府中修煉即可,又要再轉世為人補修(恐再次墮落),冥王也太不慈悲了吧?南海古佛觀音菩薩怎沒出手相救呢(該修子修持觀音法門)?堂上關恩師也袖手旁觀嗎?若能少一個來人世間輪迴不是上天所盼嗎?(心有所惑,不敬之處叩求仙佛慈悲諒宥)二、同上,對比這位游姓修道人而言,能夠受保而進入昊天紫綬靈修院潛修者,是否較游姓修道人幸運一些?三、十惡不赦者不保,怎樣才算是十惡不赦呢?叩請明示,至目前為止有世人叩求保調靈修而主席恩師批不准的嗎?四,自殺者不保,有位演藝人員倪敏然乃上吊自殺,為何祂可以受保靈修而且也已經證道呢?五,地方神祇自己都可能尚未修至金仙果位或佛果,所謂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了,還能為信眾消災解厄,承擔因果嗎?
      聖示:一,因其所犯為毀謗教門之重罪(不論己身所皈依或他教)。二,當然;但也要其他修士相關之陽世人有善慧根器呈保。三,十惡不赦;指佛門十惡行之重大者。四,所謂自殺者不保 乃指知有保調法門,因不耐苦磨而自殺始不保。五,地方神司並無為信衆承擔因果乃至消災解厄。
    • 中部陳善德叩問:一、昔叩問:聖示在未証道之前,不論靈在何處, 均在冥籍。今一貫道修子於求道中 所謂「天榜掛號,地府抽丁」之真 實意義為何?難道是 老母殊例之 故?聖示:是 老母洪慈殊例,意在 勉之既有可得,即要真修實煉。雖是 老母洪慈殊例,但於「天榜掛號,地府抽丁」後,靈籍設在那裡呢?難道尚未修行證道便可地府除籍嗎?二、親眷及祖先已經受保調進入靈修院,在民間佛寺或宮廟辦理超渡法會還需要為他們報名嗎?三、於地府之「聽經所」與「聚善所」中被輔導的善靈,最後都何去何從?
      聖示:一,基本上冥籍仍在地府;其實質意義即為靈不在冥。二,可以不用;但有孝心者多行多加分乃為必然。三,聽經所者若未晉升則依冥律判決轉世或受刑斷。聚善所則在修限到考証後,得受頒敕任人間神祗。
    • 中部陳善德叩問:一、於何種情況下,被保調的靈修士在靈修期間的心境或進程,會受到保調人的言行舉止或修行過程之好壞所影響、干擾或牽制?二、昔有一林善德叩問:之後在修行路上要如何精進自己才能對自己所呈辦保調的冤欠有更大的幫助?聖示:修行只要精進一志不退,即對所呈辦保調的冤親即有助益。保調人之修行精進,對所呈辦保調的冤親會有那些助益呢?
      聖示:一,任何時候;只是有輕重之別而已。二,不會因此退墮。
    • 中部陳善德叩問:昔叩問:造成業障牽掣或干擾的動力為何?換言之,去啟動業障牽掣或干擾的決定機制為何?聖示:大體而言,會先由身體受傷、元辰耗弱、意外事故、心神受驚嚇。地府是如何察知世人發生身體受傷、元辰耗弱、意外事故、心神受驚嚇等,然後施加業障惡能量於人身的呢?
      聖示:陳信士叩問,信士誤解:是業障顯而干擾;會先形成這些現象。
    • 北部鄭善德叩問:近年來我保調了十幾位親朋好友,有四位也已經「畢業」了。聽說被保調者可以報恩一次。請問是在「畢業」前報恩?還是「畢業」後報恩?我們又怎麼知道被保調者有沒有報恩呢?或是報恩的內容是什麼?
      聖示:鄭善德信士叩問事,信士略有誤解:其一乃結善緣,不一定是報恩。並且對象不是親長眷屬及因果關係。其二時間點需視自身福緣成熟,及有災運而緣熟即得。至於自身知否,則並非必然。
    • 北部高善德叩問:請問何謂心魔(是疑神疑鬼、幻念、幻境)?有什麼方法可以化解或缩短心魔?
      聖示:心魔乃屬自身心緒所架構之情境,會因執著、恐懼乃迄之前所承受之苦難或壓力形成。嚴重則會造成疑神疑鬼及幻念幻境乃至妄念。
  • 釋疑專欄(五)

    • 中部陳善德叩問:昔叩問:聖示人之一生有註其命關災劫,即是配合其生之運勢起伏,災禍顯現之機。在世人之一生所註的災劫中,是否有「一般災劫」與「命關災劫」之分呢?
      聖示:沒有一般災劫。這是否表示,在世人之一生所註的大小災劫都可說是命關災劫,差別只在於遇災劫能否安然度過而已?
      聖示:關鍵在一般;若是一般則非災刧,而是災星。
    • 中部陳善德叩問:承上問。若非如此,那麼,在世人之一生所註的大小災劫中,那種層次或程度以上的災劫,才算是命關災劫呢?
      聖示:基本上以大禍如兇殺、大意外事故乃至重病。
    • 北部莊善德叩問:一、請問(孝),有分大孝跟小孝,而所謂的小孝,是在於生活上,對長輩的照顧,而大孝在於幫助長輩脫離輪迴,謂之大孝,請問如:放棄小孝而以大孝為之,在行為上算不算失(孝)呢?
      聖示:莊善德信士叩問事,當然屬不孝,未盡生前之孝,縱使行身後大孝;亦僅屬彌補懺悔之贖罪而已。
    • 陳善德昔叩問:一、聖示世人投生之時,其日後結婚後所應生育的子女便已註成。此「投生之際已註成」者,是僅註所應生育的子女數目:抑或是連子女對象(譬如是某某地府亡魂)都已註成了呢?聖示:是子女數目。那麼,男女婚配為夫妻後,其子女對象(譬如是某某地府亡魂)是在甚麼時候才決定呢?二、昔聖示,應天運與應自身劫運仍有不同;換言之,下世之仙真仍有自身因果劫運。那麼,所謂「應運下凡」是應天運之劫而下凡;「應劫下凡」是應自身劫運而下凡,是否可如此解呢?
      聖示:陳善德信士叩問一,此為輔緣,在命程中某個時間點,譬如轉運;或大善惡改變命程。二,可以如是解。
    • 中部陳善德叩問:叩問事項:一、設若因避免血糖過高,將便當中含澱粉高的食物(譬如白飯、冬粉)或加工食物之全部或節制食用後剩餘部份倒至廚餘筒回收,這是否會觸犯浪費五穀之罪呢?二、承上問。若將此便當中含澱粉高的食物或加工食物之全部或節制食用後剩餘部份埋至花盆內做為肥料,這是否會觸犯浪費五穀之罪呢?三、在叩問事的聖示中,仙佛時而會用日期(幾月幾日)來表達事情可能發生的時機點,那麼,仙佛所聖示的日期,指的是國曆還是農曆呢?四、昔聖示:大規模死難,有其因素,一者共業,二者天數使然。空難、戰爭為共業,天災、瘟疫為天數。「共業」乃係眾生造成,「天數」則屬天行運已有此數。那麼,饑荒應屬「天數」,是否如此呢?
      聖示:中部陳善德信士叩問一二,基本上悉皆有觸及此業過;但輕重不同。二者均屬輕。三,農曆;除非特加標明。四,然也;但亦有人為共惡招致。
    • 中部鐘善德代姪子叩問:恭請 恩師慈悲幫忙查示弟子與另一位年輕人於109年11月7日凌晨於桃園機場附近之竹圍魚港岸邊碼頭跳水救一醉漢請問該醉漢是不小心,還是當下有冤欠亦或者當下有抓交替之無形眾生?若當下有冤欠或抓交替促使男子掉入水中,那麼弟子是否會犯上對方的冤欠或抓交替之無形眾,而使弟子走霉運,或背負對方之業力?弟子百首叩謝神恩
      聖示:鐘善德叩問事,無需擔心;是不小心。縱使有冤親纏身,救援亦不會使無關冤親上身。
    • 南部蕭善德叩問:一般對於夢後大都安慰自己不去在意而感心安,但似乎有些夢境所現可能都有些示現,要如何判斷該不該去在意?
      聖示:南部蕭善德信士叩問:基本上有二個以上同類似夢境,即要注意。

凡有疑難諸如家庭、事業、福運、因果、身體而至為父母親長求壽等事
歡迎填寫聯絡表單或來電諮詢。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