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方集錄

  • 恭接玉旨

    [ 妙方集錄 ] 孫思邈仙翁、勇筆王奇謀主著

    「妙方集錄」─   本篇所登錄藥(草)方,服用請由醫師診斷指導,確保無虞。

    恭接玉詔  中華民國81年04月27日 歲次壬申年三月廿五日

    本堂主席關 登台

    聖示:今日恭接玉旨,命本堂城隍五里外接駕,命本堂福神十里外接駕,其餘神人排班候
          駕。

    欽差太白仙翁 降

    詩曰:妙方壽世澤蒼生 降著醫書下帝京
       此日昊天頒玉旨 恩庥錫沐永光明


    聖示:玉旨開讀,神人俯伏。

       欽  奉

    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 詔曰:

    居凌霄,統御萬靈,無時不以蒼生是念!查爾南瞻部洲台疆豐原懿敕拱衡堂神人一志,戮
      力推動普化道務以代天宣化、普度眾生,巍然有成。際值末法時期,大道普降,眾生信仰
      堅誠,唯,每受病苦。

    心體恤,乃敕旨命由天醫院孫思邈仙翁,領命每逢星期五鸞期降爾道場,開著天界醫書一
      部,題其顏曰:「妙方集錄」。著即旨到開著,命由勇筆王生奇謀擔任主著正鸞生,為期
      一年完書繳旨。

        希爾神人,各盡厥職,輸誠效勞,繳書完功而頒行壽世,再為論功昇賞。   

      欽哉勿忽,叩首謝恩。

    天運壬申年三月廿五日
  • 南天文衡聖帝 序

    本堂副主席觀音菩薩 登台

    聖示:今夜南天主宰降堂,神人排班候駕,慎勿失儀。

    南天文衡聖帝關 降

      序

        夫,妙方集錄之著,乃為因應爾台疆豐原  懿敕拱衡堂,領命設堂、扶鸞闡教以開辦濟世,頗得十方善信之支持與贊助。鑒及眾生苦難,多有因病苦之磨,以致纏綿傷身也。 

        天心至正至仁,宏開普化之門,既曰「普化」乃及眾生,除以文字勸善弘道之救靈聖務,救苦亦當為急務,故特委派「天醫院」孫思邈仙翁,每逢星期五鸞期開沙著書。

        孫仙翁乃為唐時碩儒,精通百家,善言老莊,兼精陰陽推步醫藥之學,卒齡已有百餘歲矣!遺著有千金要方、銀海精微等數部鉅著。仙逝而登紫府,得黃綬,位證「天醫院」醫仙之果也。今奉旨著書,以孫仙翁生平精闢醫理及陰陽道學之造詣,則書之著,當可惠澤眾生無疑也。

        茲值著書之初,吾數言以為推介之序。並另頒凡例如下:

    一、本書之著,乃採漢方,以炎夏民族之古方而加以新註,古今融匯以取其長。

    二、本書畀命鸞堂開著,其意即在廣為普化,以資澤惠眾生,故書中藥方應以公開普傳,以
        為渡世救人。凡能以書中藥方救人救世,准得監察神祇護持;如以普遍流傳助印,准得
        嗯庥,求福安康可得。

    三、本書所著漢方,有秘而未宣,世上仍有不知者,則由主著仙翁標明,有已流傳世上其方
        應用之間者,則由主著仙翁加註說明。

        以上簡例,用誌篇首,以為本書之序。

    南天主宰文衡聖帝關序於懿敕拱衡堂
    天運壬申年四月初五日
  • 治精神不寧

    天醫院孫真人 降

    話:吾恭領金闕玉旨,降爾豐原  懿敕拱衡堂開著醫書,名曰:「妙方集錄」。際值末法時
        期,道魔併降,時有魔氛猖狂,而世人受其干擾,雖曰「無形力量」,但有形質體受外
        力之牽纏產生病災也,因此疑難雜症特多也。吾著書之方針,亦以病狀為題,析其醫
        理,再述其治理,以期眾生一目了然。

    ▲精神不寧:

        在西醫歸屬為中樞神經之病理,或以其他病狀引起精神不安;在中醫則有風邪不下,虛火升竄之說。唯,醫家所云俱皆中的,所差別者,症狀有異耳!西醫所云,則易招致錯亂,不止於精神不寧而已;另,風邪不下,易引起頭痛,精神不易集中;另,虛火升竄,則易昏慵頹散也。此均劃歸精神不寧之症。

        西醫之醫治法,有鎮靜劑以助安眠,蓋人之入睡則中樞神經得到充份休息,較易恢復。中醫之醫治法,則依其脈理,投以發風去邪或疏氣洩火之方,以治根本。吾投以一方,為寧神之用:

        茯苓一錢。甘草一錢。沈香八分。此為疏氣寧神之藥,故不宜劇用,可水一碗半,煎九分,早晚各半碗飲。
  • 治青光眼

    孫思邈仙翁 降

    ▲青光眼

        病理學名詞,此症乃緣於眼內壓升高,嚴重損害視力之眼病,其病可分急性與慢性:急性之徵狀有眼痛、劇烈偏頭痛,甚或噁心、嘔吐、視力急劇減退,眼紅與瞳孔擴大等症狀;慢性徵狀則為眼脹、頭痛,但症狀常不甚顯著,發作時,所見燈光周圍繞以虹暈,視力逐漸消失。

        西醫治療以縮瞳劑,治療此症有效,但必須注意,早期之治療與診斷。

    吾投方如下:

        甘菊四錢。木賊三錢。甘草、防風、蔓京子、石決明各二錢。獨活八分。京芥七分。木通六分。以水三碗煎一碗,早晚、飯後、睡前服用。

        另如身有熱,可加黃苓二錢,同煎。另如身體虛弱,可加四物補血湯,同煎。
  • 治骨膜痛疼

    ▲骨膜疼痛

        此症乃人之最易疏忽,亦最易罹患。因骨膜乃骨之外面,色白質韌之薄膜,內富血管、神經,為養骨之用。並均在手腕、肘腕、腳膝、腳腕等易受撞擊、傷殘之部位,頗不易治療,待受傷而未知覺,發作則已疼痛久矣,久創則難醫也。發作時症狀,則局部紅腫、抽痛,甚至冷熱交替。

        吾處方如下:

        生茋四錢。桔梗二錢。川芎三錢。六汗三錢。粉光三錢。歸身三錢。碎補三錢。紅花三錢。以水二碗半煎一碗。 

    又示:人身筋骨之酸痛,有鈣質之缺失、骨膜之受傷,或有感冒引起,勞動過劇引起等。其
          酸痛之苦,雖非劇烈不可抵,但卻如附骨之疽不能去也。今有人用:孔雀草浸酒,早
          晚各飲半杯。此方有效,骨骼之酸痛,新創更易見效,有外傷則敷其渣,易得其效。
  • 治盲腸炎

    孫思邈仙翁 降
     

    ▲盲腸炎(慢性)
     

        所謂盲腸炎,乃為因盲腸或闌尾受異物之刺激而起,患者常局部發赤腫脹,或化膿破壞劇痛,致右腸骨窩部時作痛疼,甚至於取右側臥,屈曲右足,不能伸展自如。
     

    西醫以冷敷法,或外科手術取之。吾處方:

        枇杷葉。赤查某(又名鬼針草)。練黑糖服之。

  • 治纏身蛇

    ▲纏身蛇(俗名皮蛇)

        此症乃屬皮膚之病變,由體內毒素之沈積,再皮膚受感染而起。其創來自於受緊束縛之部份,譬如腰部、胸圍、腿根部等,起初時類濕疹。

        西醫有外敷之藥膏及手術行之。吾處方:

        雞角刺錘汁,和雄黃末,抹患處,有神效也。
  • 治風濕病

    孫思邈仙翁 降

    ▲風濕病

        風濕病的病理現象,它不是一種疾病的本體,而是構成疾病的籠統名稱。一般人很容易罹患風濕病,其特徵初期是天候不順之際倍形增劇,而其症可分關節性、肌肉性之風濕症。關節性風濕症分急、慢性之病狀:急性者,多於四肢之大關節,譬如足、膝、肩胛、肘,及手腕關節等,會腫痛、灼熱,體溫亦升騰;慢性者,則由急性轉移而來。肌肉性風濕症亦分急、慢性之病狀:急性者,患部肌肉腫痛且多會收縮(即抽搐),往往附近之腺體腫脹及發熱;慢性者,則於身體諸部,發遊走性不定之疼痛。唯,此均為感受寒濕或外傷及骨膜等。

        為何風濕會形成病因呢?在中醫,以「風」與「濕」的各自成因,風與濕在人體內相搏而成。「風」即乃空氣,四時因天候之不同,而風亦不同,而人體臟氣在內,血行不暢或為無力,則臟氣不實,易受風邪所侵,風邪入侵,則有風症,譬如痛風、中風等症,因此亦可證明,風濕病在於人體衰弱、抗力不夠之時最難避免,亦因此風濕症者,陰雨之時最為敏感。「濕」者何謂也?簡言之,即為人體內之水份,如果人體內水份過多,影響正常循環排洩,就會形成濕症,即醫名「脾症」。一般正常者飲水量,必須視其體內所需及消耗而定,亦即容易排洩或者皮膚容易流汗者,則其飲水量大,可以保持恆定的調節及正常循環,在這正常循環中,人體不會有濕症。換言之,體內水份若不積滯,則不衍成濕症。風濕之病由風與濕在人體內,或因各有不足、過之,產生對經脈等阻礙而衍生的病源者也。

        吾處方:以拔火罐療法。所謂「拔火罐」,乃以火罐與皮膚間造成真空,以擠壓皮下微血管使之溢出、凝出血塊,再起自溶作用,以達到刺激反射性之療效。一般人有不舒服,譬如關節、骨膜、腰骨等酸痛時,以拔火罐療法,有十之五六,甚至更高成效,亦有十之二三可減輕病痛,蓋此療法去風瘀等刺激新陳代謝頗得其功。
  • 治胸口脹悶

    孫思邈仙翁 降

    ▲胸口脹悶

        在西醫而言,胸口悶痛之症狀,大都屬氣管肺部之病變以及神經痛,劃歸此二大類,大部份西醫都認定為神經痛,如醫治無效,再作局部器官檢查,亦因而有心臟病、肺炎等事例出現。

        在中醫而言,直覺上有醫者判定為內傷,亦即俗語所云:「傷到肺脈。」但是一般而言,僅為其因之一而已,此論點基於多數人在炎熱夏季中,體內熱能升高、氣脈賁張,而若不能稍事調息呼吸以順氣脈,驟然喝下大杯冷水,則氣脈易傷,種下日後病變之伏因。理論無差,但非僅止於此,蓋胸口有膻中重穴,乃氣脈周身循環之要道,而因其有氣由丹田上升之第一關門戶,其氣重濁易招損,故膻中亦有莫名脹悶阻絕之勢,此則為頗多人由於胸口脹痛找不出病因,而且頗難醫治的道理所在。而其症狀若生,人易疲勞、不安、煩躁。

        西醫以神經痛投治,亦有其效。中醫以針灸,亦有其效,另以補中益氣湯投之,亦有其效。但補中益氣有者體質忌燥,故會有熱燥之現象,可食涼溫之性質食物,以潤燥如愛玉、青草茶、仙草等,而劇涼如椰子汁少量亦可也。
  • 治炎症

    孫思邈仙翁 降

    ▲炎症

        炎症乃為病理學名,分局部炎症產生痛熱,及功能障礙等現象,全身則會出現白血球增加、體溫升高等現象。其症如局部於身體外表,即為皮膚癤(註:「癤」即為疔與癰等,俱屬其症);而生於內臟者,如盲腸炎、肺炎、肝炎等是。所謂「炎」,即為機體受器械、化學、溫熱等自然環境之刺激,或細菌感染時,局部產生以反應為主之機能抗禦性,即神經反射性之體液作用,也包含形態結構組織及功能等病理過程,為修復及適應之生理過程,此為西醫理論。其中尚有腦膜炎、打撲、內傷吐血及發燒不退等各症。

        中、西醫分別以局部特性投藥。今日吾以普遍性之炎症處方如下:

        八卦黃(刺球),將之去表面皮刺等,再加以冷開水洗淨,視其症狀之輕重,重者大粒兩粒,輕者小粒一粒,捶汁和蜜服下。有熱不退者,可加鹽水服下。
  • 治疔外敷良

    孫思邈仙翁 降

    ▲治生疔外敷良方

        「疔」屬瘡、癤之一種,乃由碳疽菌所引起,始熱而癢,終則劇痛,常生於顏面、口唇、指頭間,稍不注意即日愈潰爛。

        吾處方如下:

        以小菊花葉搥汁,和烏糖及少許酒,塗之一、二帖即癒。
     
    注意:疔瘡之症,有內熱毒外發而成者,亦有外毒而成者,因而須區分之。內熱毒之疔,兼
          用袪毒降熱之方服之,倍有其效。
  • 治尿酸晶毒性引起諸病變

    孫思邈仙翁 降

    ▲尿酸晶毒性引起諸病

        人體之病變,有大部份以尿酸晶之沈積,而影響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之不良,故有頗多症狀。但在古時漢方即有此病理之闡述,如坊間所傳腳底按摩,即依其尿酸沈澱所形成病變之反射區加以按摩,以期紓解,達到療效,是為一例。今日,西醫大多以其病症之直接傷害、病變之部份加以治療,而有未加查其脈絡。依漢方而言,以其形成之因加以治療,再復原其受創部份,故有某些病症均經漢方而癒,但漢方較緩,雖可望根治,患者卻有不耐。

        西醫亦可治其病,且其效益亦較漢方為速。唯,中醫、西醫,在治理尿酸晶等病變上,則以漢方有意想不到之效果,且其產生之病變,尚涵蓋有心臟病、腎臟病、脊椎骨髓炎等。

        故上述諸病,吾有處方:以斷食治療法。以此排除體內毒素,再以營養補給復原之需。

    註解:此種病症,以按摩反射區亦有其效,但是,多數人難耐其苦痛及不耐恆心治療,故效
          益不彰。如以斷食療法為之一、二次,可見其效。所謂「斷食」,即以不食煙火食物
          等,須完全戒絕食物入口,視各人之體質,可持以二、三日不等。斷食之後,人體未
          受養份,只排不放,則體內作用剎那失調之間,可有排毒現象,然後須注意復原之營
          養補給,不能「暴補」,須循序漸進,持續多日。而食物養份須均衡而包括,如此可
          從養份之滋潤中,使受創部份尿酸晶毒性排出,不再傷害患處,而得重新營養之補
          給,達到刺激新陳代謝之療效。
  • 治不眠症

    孫思邈仙翁 降

    ▲不眠症

        此症在現代醫學上,有兩家說法:

    其一、乃根據精神說。以精神壓力造成中樞神經失調所致,亦即情緒緊張、工作壓力,以至
          造成神智上之不寧所致。

    其二、乃體內脈絡的氣行不順,以陽火上升而陰元下降,水火不調,乃致體內氣脈之阻塞,
          周身氣行不順,十二重樓積氣滯脈,產生神智不安,有幻象、夜不入眠,或睡不安
          眠。

        此為中醫及西醫之理論。然則,人之失眠仍有長期性與短期性之分別。長期性者,多屬神經衰弱,中、西醫所論俱同。短期性(或稱暫時性)者,則兩家說詞不一,吾綜合加以整理,大略可分成二項:

    其一、乃身體病痛所引起,譬如頭痛及肢體病痛,均有可能。

    其二、乃受外力干擾。所謂「外力干擾」又可區分為二:其一則為無形力所干擾,此不在本
          書著作範圍,故不加闡述;其二則為傷風所感染,譬如感冒風邪等引起不眠,直至久
          時不眠而成慢性病也。

        吾據此處方如下:

        石斛錢半。薄荷八分。決明子錢半。辛夷一錢。茯神錢半。天門冬錢半。水二碗煎八分,藥楂水碗半煎七分,早晚各飲一次。

    註:本方對於體質病痛所引起之不眠無效,由外力所干擾之不眠,其效略差,由體內氣脈神經之不眠自然症有其效。
  • 治癲癲症良方

    ▲治癲癇症良方

        癲癇,屬醫學名詞,即為俗稱「羊眩」或「豬母癲」者是也。在目前醫學界大都認定為腦細胞新陳代謝失調所致,亦有認為是大腦皮下質之機能的反射刺激,而中醫中有部份持論以遺傳潛伏之病因。此症發作,重症者不省人事、口吐白沫、手腳痙攣,唯,多數不過五分鐘,醒後即不復記憶;輕症者只口吐白沫,短時間即過。故醫家劃分四大類:

    一、重發症者。二、輕發症者。三、傑克遜型。四、精神運動型。

        吾處方如下:

        以金子乾一兩半(青者半斤),燉白雞母服之,如素食者,其替代品籠雜,可至廟中求符,合草藥煎服。

    註:蕃薯(即地瓜)及芋仔,絕不可食。
  • 治肺癆肝病良方

    孫思邈仙翁 降

    ▲治肺癆肝病良方

        肺癆,又名「肺結核」,乃為結核菌所引起,有因表症狀劇咳,身體日漸衰弱。肝病,乃為肝炎及肝硬化等症,一般肝臟發生炎性之病變為為肝炎,其症狀有疲勞、食慾不振等;肝硬化乃肝臟組織增殖而起堅硬變化,及其表面有凹凸不平之現象,大都以多飲酒精類飲料及化學品中毒等。

        西醫均針其病因而治療,有補充良質蛋白質及維他命類,而罹此病症者,營養及充分休息是為必要。

        吾處方如下:

        蘇子、百合、川貝、甘草、白朮、黨蔘、北砂蔘合計二兩。共為末,分數次白開水送下服之。

        另有肝病,民間流傳秘方如下:

        白花仔草洗淨搥汁,60%。生豬膽搥汁,30%。冬蜜,10%。此方吾鑒核仍屬良方,肝病者可服用。唯,此方腥冷,胃寒者不能耐,故飯後卅分鐘加服胃藥,且視體質良劣,可一天早晚各一杯,可一天一杯,亦可二天一杯;輕者七杯,重者十數杯。
  • 治眼翳

    ▲眼翳

        眼為視覺器,包括視神經。其翳,分別有視神經之實質,如白內障,及視覺衰退之視線不清、模糊等,視神經衰退或病變等,如近視、遠視、色盲、青光眼等。又有因體內火氣上升而致視神經受翳障,如眼紅翳。

        西醫或以矯正,或以手術行之。吾則處方如下:

        蒙花、草決、夜明、赤杞、疾藜、千里光、石燕各二錢。歸尾一錢半。生甘草一錢。水二碗煮八分。藥渣,則一碗七分,煮七分。


        另有治眼紅翳,藥方如下:

        冬蟲、防風、甘杞、川芎、荊芥、兔絲子各一錢半。雙白二錢。甘草一錢。水二碗煮八分。藥渣,則一碗六分,煮七分。
  • 居家備急─蔥白

    孫思邈仙翁 降

    ▲居家必備—蔥白

        蔥白,乃為發散,民間之良藥,居家可備,治效頗多,備主不時之需,頗得應急之效。其治項,分:

    一、心腹胃寒痛,濃煎服之。

    二、大吐大瀉之後,小腹急痛,手足冰冷,不知人事者,或交合之後,腎囊收縮,冷汗自
        出,危急不勝者,速以蔥白煎之,熨臍上。又以蔥白,莖搗爛,入酒微煮,灌服之。

    三、一切疝氣,小腹急痛,煮服之。

    四、小便不適,以蔥白炒熱置臍下,履履煖之,併煎服。

    五、小兒生後,不飲乳,少許蔥白入乳,煎食飲之,即肯食乳。又小兒生後不下糞,法同
        上。

    六、感冒頭痛,搗汁服之。

    七、氣血不順,骨傷筋者,氣脈不暢,以蔥白大鍋煮,以竄其患處,助行氣。蔥白渣且可敷
        患處。

        以上乃日常易受病患,蔥白備之,速得其效也。

    註:蔥主散發,故多食令人神昏。與蜜食,可殺人。與棗食、同鯉魚食,令人病。與犬雉肇
        食,令人得血病。服地黃、常山者,忌食。入藥,表虛易汗者,勿食,病已得汗者,勿
        再進。此為禁忌,宜慎用之!
  • 治白喉良方

    ▲治白喉良方

        射香、琥碧、梅片、真珠、牛黃、牙硝、枸杞、振砂、竹黃、中白、熊膽各一錢。共為末,以紙管吹入喉內,一日數次,甚驗。
  • 治生疔外敷良方

    ▲治生疔外敷良方

        小菊花葉槌汁,和烏糖,加點酒塗之,一、二帖即癒。
  • 治脫腸良方

    ▲治脫腸良方

        白匏仔樹頭六兩至半斤,用清水燉雞蛋(雞蛋外殼打破),加冰糖一角服之。小孩用量半數即可。
  • 治男女流鼻血不止

    ▲治男女流鼻血不止

        流鼻血一症,雖屬小病,唯時時鼻血不止總是麻煩,而其病因頗多,但以體質關係為重,除非受有創傷,療法有異,否則吾處方均可適之。

        吾處方如下:

        洋蔘一錢半。茯苓二錢。白朮一錢半。支子六錢。生甘草一錢。以水煎服之。


        又有一方食療:

        可以菜瓜三條,每日一條,浸水廿四小時後,去皮,炒烏糖食之。
  • 治自汗不止、氣虛耗弱、易感風寒

    孫思邈仙翁 降

    ▲治自汗不止、氣虛耗弱、易感風寒人稟陰陽之氣,生於世間,分為乾坤兩道:乾秉剛陽,故其真元屬陽剛;坤秉陰柔,故其真元偏向陰柔,而成陰陽兩氣。昔時外道不思正途修練,乃有陰陽合璧之修,唯其修法雖屬不正,但可看出人體陰陽兩氣調和之重要也。乾陽有失,乾道必有精損、神虛、氣散之症;坤道真元有失,則元陰渙、氣血不順。

        衡諸人體結構,各部器官雖各有主司,但元氣卻乃動力之泉源,故元氣耗弱必先損及氣脈,脈阻氣塞,有症生焉。今日述論之症,即乃為元氣大耗,衍生盜汗不止,因而精氣神三寶難守,終致油盡燈枯也。

        吾處方如下,名為「玉屏風散」:

        灸黃耆一兩。妙白朮三兩。防風一兩。共為末。常白湯送服之。

    註:元虛自汗,乃屬裡症,如非此症,則非對症。
  • 治小兒出生眼睛不開良方

    ▲專治小兒出生眼睛不開良方

        胎兒出生之前,因母體體質或懷胎之間傷及胎兒,故有胎兒落地眼睛不開之症,比率雖小,唯其影響可使此兒一生眼小如鼠,而其眼皮不張,其貌連帶不揚,故此方亦屬可為保存救急之用。

        吾處方如下:

        空心菜汁三湯匙,加鹽,冬蜜一匙,服之。
  • 治男女狐臭

    ▲治男女狐臭

        狐臭,即乃體味異常濃郁者,有時因汗腺異常發達所致。今日社交之間,無不盡掩其失,有此症者,多令人掩鼻而避,甚而失去社交之活躍。

        一般處置,西醫有動手術,割除其異常之汗腺。吾處方如下:枯礬一錢。蛤粉、樟腦各五分。為末擦之,可根除。
  • 治婦女難產良方

    ▲治婦女難產良方

        婦女難產,其因不一,如生理因素而致,但如是心理或其他相關器官牽制,則危矣。婦女難產,重則胎死腹中,牽連母體;輕者亦將陣痛,母體受苦,而胎兒受影響。

        一般西醫處置,即乃動手術生產。吾處方如下:

        正西歸四錢。川芎六錢。小煎八分,服之   
  • 治刺入肉中

    孫思邈仙翁 降

    ▲刺入肉中治方

        處方:以白鹽梅乾嚼爛,敷之,刺即出。
  • 治刺骨哽喉

    ▲刺骨哽喉治方

        刺及骨塊,因合食物而入喉,常易哽噎,有者稍事哽喉,久而吞入腹中而無礙,但有者卻因刺骨入喉,哽塞不適或衍成後遺之症。

        吾處方如下:

        以酸梅汁,加少許糖漿一大杯而飲,可下刺骨。
  • 降血壓及致腦溢血

    ▲降血壓及致腦溢血

        血壓,乃病理學名詞,心藏收縮,壓出血液而生之壓力及於血管者,謂之「血壓」。血壓在動脈之根部為最高點,而在靜脈之末端則為最低點;在動脈比一氣壓高,在靜脈比一氣壓低。普通血壓升高,常隨有危險症,譬如腎臟病、心臟病、腦溢出血(即為腦溢血)、出血、中風之病起,此為西醫之醫理。中醫則有心腎之火起而阻塞,導致血管破裂之中風症。

        唯,中、西醫對此症,大多採降血壓,由標而本之療法。

        吾中藥處方如下:

        以山薯(或根)搥破,合冰糖,煎之而服。

        血壓升高導致腦溢血,「腦溢血」乃病名,即為腦髓血管破裂出血,即為俗云之「腦出血」或「中風」之症。此症,西醫有其血壓之根據理論,中醫則廣泛歸類,有精神、實質兩項之起因,譬如精神感動、情緒亢奮,以及極端刺激或激怒之中,而且遺傳性亦有其關連,另酒精中毒、肝硬化等,均為致病之因,患者常猝倒、人事不醒、口開沫流、昏睡至死等。

        吾處方如下:

        正心艾(青草)搥汁,合鹽湯一匙,服之。
  • 治糖尿病

    ▲糖尿病

        糖尿病,乃為病理學名,為體內生成糖份及葡萄糖份,燃燒機能不正常所引起的病症。在昔時中醫謂之「消渴症」,蓋因得其症者多贏瘠,且口渴之現象,且多飲、多吃、多尿,糖尿及血糖增加也。得此糖尿病,容易併發感染肺結核、癤癰,甚至嚴重者可得酮症,而致昏迷不醒。前兆及注意事項:凡尿糖、血糖易疲乏,甚而引起動脈硬化,均須注意。

    此症病源之說有二,但均以胰島素分泌物為本:

    其一、胰素分泌,可將體內血中葡萄糖燃燒,如減少分泌,則葡萄糖過量產生,尿液含糖增
          加,即是糖尿病(尿液中本含葡萄糖,但有其標準量)。

    其二、胰素分泌物可有效抑制肝臟內葡萄糖之過量,如減少分泌,則肝臟糖份過量產生,於
          焉而成糖尿。

        一般西醫均以控制飲食、胰島素及降血糖藥為治療。

        吾處方如下:

        山葯薯加點鹽,常服之。

        另有民間秘方:其一、檳榔頭,煎服之。其二、以台疆土產石榴心,煎服亦可。
    預防之道,乃在節制飲食,避免精神緊張,及加強鍛鍊體能,均有助。
  • 治關節酸痛

    孫思邈仙翁 降

    ▲關節(骨節)酸痛良方

        關節酸痛,有異於關節炎及風濕症,雖然同屬於關節之病,但炎症多為受病菌所引起之病變,而酸痛則屬於氣血之不順、阻塞所引起。骨節酸痛,大多由於骨骼受劇烈運動之牽連,或傷及骨膜,或阻塞血行之順暢,因而產生之酸痛。雖有者亦因風濕之症而起,但兩症確有明顯之差別。

        吾處方如下:

        當歸、白芷各一錢半。白朮、赤芍、紅花、黃芪、桔梗、柴胡、五味、牛七、人參、甘草各一錢。燉水二碗成一碗,合參湯二錢服之(或,以水燉之,如合蔘湯,二錢服之立效)。

    注意:風濕症之酸痛,服用本方其效不大,症狀有所不同,故氣血酸痛,包含骨節筋絡等單
          純骨節酸痛症,可適用本方,服之奇效,餘則不適也。
  • 治皮膚過敏發癢不止

    ▲皮膚過敏性發癢不止

        此症在西醫有歸納於肝機能解毒不佳所致,有者皮膚性發炎,譬如受髒虫等侵擾所致;而中醫則非以過敏性論處,乃多以去水之方行之,去水殺虫為古來止癢之方。今人對此症,雖非疑難雜症,但發癢不止,實為難耐。

        吾處方如下:

        以漬梅之實,塗膚癢處,在每日淨身前,約一、二小時之前塗之,再淨身,二、三日即止。蓋梅有酸,乃以其酸殺菌之作用也。

    注意:因而非過敏性皮膚癢,則無效。
  • 治小兒誤吞鐵針

    ▲小兒誤吞鐵針

        在今日工業社會,人們生活日愈忙碌緊湊之際,對於嬰幼兒之照料,有時疏於分心,因而使小兒隨手取得針或鐵器,而小兒最直接之動作,即是將物品放在嘴中,因而時有誤吞針鐵之事發生。如果單以針而言,吞入腹中,則有可能排洩而出,但卻都有哽喉或刺腸穿胃之虞,而鐵器體積較大,尤易哽喉,壓迫氣管導致窒息,故不可不防,吾常見於此,處一方以便急救。

        吾處方如下:

        以磁石三分至八分,藥房有售,磨成紛末,以筋肉成細條,莫使斷,或以麻糬成細條均可,沾滾磁粉而使吞下(嬰兒不宜用麻糬),以此使針附於肉條之間,則易於排出,亦可不致穿腸刺胃,哽喉窒息也。
  • 治撞擊新傷

    ▲撞擊新傷

        身體受外力撞擊,氣脈岔阻、血行閉塞,造成內傷,有者初覺劇痛,久之則無其感覺,但卻形成暗傷,有者初不覺其痛,但日愈嚴重。

        吾處方如下:

        可立即于新傷初成之際,加以順行氣血脈絡,即以一大杯清水,連續三杯飲下,可防止形成暗傷。

    註:撞擊成傷,患處牽連週邊脈絡,氣血不暢行,故易成暗傷,生水大量飲下,助血行氣,
        可打通脈絡阻塞,達到防止暗傷之效果。
  • 治骨節酸傷

    孫思邈仙翁 降

    ▲治骨節酸痛良方

    說明:骨節酸痛,大多由於骨骼受劇烈運動之牽連,或傷及骨膜,或阻塞血行之順暢,因而
          產生之酸痛。雖有者亦因風濕之症而起,但,兩症確有明顯之差別。

    註:風濕症之酸痛,服用本方,其效不大;單純骨節酸痛,服之奇效。

        吾處方如下:

        當歸錢半。白芷錢半。人蔘。白朮。桔梗。赤芶。柴胡。紅花。五味。牛七。甘草。黃茋。以上各一錢。以水燉之;如合蔘湯,二錢服之立效。
  • 婦女調經理帶良方

    ▲婦女調經理帶良方

        婦症大多由虛冷所致,蓋婦道本為元陰之體,其質若過於虛冷,則血氣必有滯寒,婦疾于焉產生。換言之,先天上婦道多由虛冷而產生諸種不順,易成各種病變,故平時飲食則須忌於生冷之食物。

        吾處方如下:

        川芎、當歸、黃芪、芍葯、青皮、陳皮、熟地、烏葯、乳香、茴香各一錢半。丹蔘三錢。白果六粒。以水煎服之。
  • 治霍亂吐瀉良方

    ▲治霍亂吐瀉良方

        治霍乃屬時疾,易傳佈廣泛,乃醫家列為疑症之一。

        吾處方如下:

        藿香葉、廣陳皮各五錢。水二碗煎一碗。須溫服。凡元氣過喪,服之回生。
  • 胃腸病及止痢

    ▲胃腸病及止痢

        胃與腸,乃為消化系統之主器官,而下痢亦均大部與此有關。腸胃均有分泌液以助食物之消化,而其間若有不鮮物或含毒物,則起痢疾或腸胃病變,均足引起發炎而痢疾也。素問有云:「人均以水穀為本。」故人絕水穀必死,胃有氣而脈絕胃氣而亡,是以胃氣即乃人身精氣之生,以滋生養傷也。

        胃氣不順暢,亦以胃分泌液與食物等消化息息相關,故胃腸之痢疾不可不慎也。

        吾處方如下:

        以青梅一公斤,卅五度之燒酒一點八公斤,冰糖一點二公斤。製法:先將青梅洗淨,用淨布拭乾水份,納入容器與酒合,密封二、三個月後,梅實已成濁液,再取出其實,再密封一年即可飲用。

        此即為漢方中,古來家庭中所必備之梅酢,專治痢疾及助消化之胃腸病。

    注意:一般消化性腸胃病,與胃腸等瘍傷之症不同,故為忌,須予預防為先。
  • 纏頸蛇

    ▲纏頸蛇(俗名飛蛇)療方

        「纏頸蛇」並非一定生於頸部,有胸部、臂部、腹部、腿部等,習俗傳說紛紜,更有補風捉影、故玄其說者,而其傳說不可據,荒誕不經者,更是眾說紛紜,有者甚至謂飛蛇圈滿人必死,此說仍未可盡信,但確有其事。

        吾加以歸類說明,西醫將「纏頸蛇」劃為皮膚病,屬疹類之感染,在汗濕不深之部位尤易產生,而其帶狀蔓延,乃為體內毒素未排,又體外皮膚感染,因而會有帶狀出現,其致死病因乃帶狀環身,即為脈絡一環俱生毒素而破壞器官功能。中醫則較偏於古老相沿之傳說,以受陰蛇所繞,而有依皮膚病理而下診者,亦多有附會鄉野傳說,且療法更有以火艾灼蛇七寸,以使其死之治療方法。

        「纏頸蛇」,其致病原因,以中、西醫之醫理而作結論,不外乎人體陰溼之氣,或體內剩餘之毒素未排出體外,而沿附脈絡、長於皮膚之病變,今以蛇為名,故可見其陰。若有陰溼之部位生斑斑紅點,初先不癢,繼而癢不可當,抓破便急速蔓延即為此症,宜速治療。

        吾處方如下:

        以紅田烏草搥碎爛絞汁,和雄黃末抹之,可有其效。另方

        另有一方:白只、蘇辛。和鹽,以布包之,亦可有效。
  • 胃病治方

    孫思邈仙翁 降

    ▲胃病

        吾處方如下:

        以牛乳粉三湯匙,甘草粉一湯匙,泡開水常飲,可斷根。

        此方所治,乃為一般性胃病,如胃酸過多、胃疾瘡瘍之症,或飽腸胃寒之症。如屬胃有火,則不宜。
  • 治腰子

    ▲治腰子

        吾處方如下:

        紅田烏草洗淨,焙乾研末,再以正苦茶油煎雞蛋,服之有效。

        腰子病變,易產生腎及尿毒之症,可為腎病變之前症,其因有體內毒素與腰子產生毒素變化而破壞其機能,而有其病者,有先水腫等現象,故須忌鹽與豆油。
  • 小單方治無名腫毒

    孫思邈仙翁 降

    ▲小單方治無名腫毒、不能收口方

        處方如下:

        以蛤殼草取水洗淨,用口啃碎,敷患處。

    說明:口唾此人之唾液,本身分泌即有消腫去炎之作用,而腄毒多為炎性所致,故青草須以
          口啃碎。
  • 治痔瘡

    ▲痔瘡

        人之痔瘡,現有火聚不散引起,火不泄導致便秘,或有習性導致便秘而成此症,故其火結不散而成,乃為外患也。

        西醫有以動外科手術取之,而有再復生之虞;漢方以殺其痔而枯其根本,但仍有再復發之虞,故預防勝於治療,從生活習慣、飲食習性及睡眠等著手,而莫使體內火燥亦為重要。

        吾處方如下:

        三仙丹、兒茶、旨米、龍骨、大黃、黃丹、水粉、輕粉、丁香、松香、乳香、上梅片等同份量,共研細末,患處以茶水洗淨,葯粉攬正茶油,敷之即效。
  • 治高血壓良方

    ▲治高血壓良方

        血壓即乃人身氣血脈絡失律現象之一,故治此症,由人身脈絡之間牽引,投以藥氣有效,吾今日以外敷之方治之。

        處方如下:

        白胡椒七粒。南杏仁四粒。糯米七粒。桃仁二兩。枝子一兩。以上藥物共研成粉末,宜用鴨卵白混合雞卵白,捏成餅狀,分男左女右,貼於腳板心,用紗布綁緊。翌日起來,腳底有青色,則乃正常現象。輕者二次,重者三次,必須連續使用,不可隔天,必得其效。
  • 治閃症良方

    ▲治閃症良方

        閃腰非止年邁者,即壯、中年者亦有此症,俱皆疏忽於動作使力而引起,故預防閃症,必須在有使力而必須彎曲關節或腰部之際,慎之。

    吾處方如下:
    藤東毛焙乾,沖燒酒。服下一、二次即癒。
  • 保產無虞良方

    孫思邈仙翁 降

    ▲保產無虞良方

        處方如下:

        當歸一錢二分。炒白芍一錢二分(冬月一錢)。貝母一錢。黃芪八分。艾葉七分。川芎一錢三分。厚朴七分。薑汁炒菟絲子一錢四分。羌活五分。枳穀六分。荊芥穗八分。甘草粉五分。薑片。本方煎飲。

        此方乃治難產橫生,至數日不下者,一服便產。凡孕婦臨盆時,先服一帖,可保無虞。又有血暈、陰脫、無乳及小產傷胎者,當安即安,當產即產,一概並治,故其藥份量俱要秤足,不可苟簡。若受孕之初,每月逢朔望之時服一濟,永無後患。
  • 治中風良方

    ▲治中風良方

        吾處方如下:

        以荊芥穗為末,每服二、三錢,服下立癒。
  • 治中風不語良方

    ▲治中風不語良方

        吾處方如下:

        以正麻油一鍾灌下,能哼,再以薑湯灌下則可。唯,不可先灌薑湯。
  • 治足麻痺先天不足重症

    ▲治足痲痺先天不足重症

        先天不足,有以胎中即受損壞,亦有因後天發高燒所致,即乃小兒痲痺之症是也。再為究其原因,並無助益。治癒之道,乃在其所造成之結果,蓋小兒痲痺及先天不足等之重症,俱因經絡受損,神經壞死,故處方宜由活經絡、引氣血、復神經等著手,始為有效,故服藥之餘,仍須輔以物理治療。

        吾處方如下:

        龜板四錢。黃柏、知母各五錢。人參一錢。白芍、虎骨、牛七、陳皮、當歸、乾薑各二錢。合而為丸。每服二錢。以淡鹽、溫水送服。

        此症宜長期服用始克有效。另有因果之病症者,服之不見其效,則須先解因果業,再服本方。
  • 退身內熱及骨筋脈熱良方

    ▲退身內熱及骨筋脈熱良方

        時有體內發熱,外表不及散,故蘊蓄升火,亦有小孩感冒發高燒,仍玩耍未及發覺,致高燒不退,多有後遺症。

        吾處方如下:

        天麻一錢半。葛根、柴胡、白芍各一錢。黃芪二錢。升麻、甘草、犀角、羚羊、黃蓮五分。大棗三粒。以水煎服。二碗煎一碗。
  • 治尿毒症良方

    ▲治尿毒症良方

        尿毒一症,幾乎是已難醫治之絕症,其相關或併發之症,乃將器官機能破壞無遺。

        吾有處方可治如下:

        以匏瓜及淡竹葉四錢,煮水八碗成四碗,以此湯代茶常飲。

    註:不可加調味料,此為藥湯而作茶飲。尿毒一症,大多已成絕症,故除藥力外,尚須有願
        力及靈力,以此三力必可治癒,藥力即吾所處方。願力即服藥者自發願心。靈力即求諸
        於仙佛加被。
  • 治腰子病良方

    孫思邈仙翁 降

    ▲治腰子病良方

        腰子,即乃腎臟之俗名,其作用乃在分泌尿液、水及鹽,故其病變,身體必多水腫之症也。

        吾處方如下:

        蕃麥鬚、冰糖各三錢。生苡仁一兩。以水煎服之。
  • 健脾良方

    ▲健脾良方

        脾臟,其功用乃在調節脂肪及含水碳素之新陳代謝,其內分泌物可促進脊髓骨之造血作用,及紅血球之成熟,如有病變,則有併發症也。

    吾處方如下:
    枳實四錢。白朮六錢。以水煎服之。
  • 治腹脹上吐下瀉諸藥無效

    ▲治腹脹上吐下瀉,諸藥無效

        此乃氣脫也,故藥石不能立得其效益,必先聚其氣導引也。

        吾處方如下:

        益智仁一兩。濃煎之。
  • 治虛熱補虛勞腳痛軟良方

    ▲治虛熱補虛勞、腳痛軟良方

        此乃陽火虛竄,元陽不振之症也。

        吾處方如下:

        石斛加薑一、二片作茶飲,則可收清熱作用。
     
  • 孫思邈仙翁 降

    孫思邈仙翁 降

    聖示:吾為本書作跋。

      夫醫書,主在備急,備而無患,如遇重症亦免措手不及、束手無策也。
    在有親朋好友、鄰里鄉梓,如患斯病適為書中記載之方,則施方救命,更是
    無量功德也。

        自古以來,人們密珍,吝於展露,以致頗多傳奇偏方、救命仙方有所散佚,此非止於醫家之失,更為眾生之失。如果良方綿延傳佈,則今之疑難雜症減少許多矣!可惜密珍心態,貽誤蒼生數千年,今雖上天慈悲,救世良方迭降道場,以為廣佈救苦,究竟九牛一毛,良方再現幾乎已少,故願人人得救世良方珍而惜之,但莫吝於流佈,庶免良方失傳。

        古籍記載,分有病理、脈理、醫理、藥理,頗俱詳盡,但古書缺乏實驗、臨床之機,乃造成古方之未盡世人而用,此雖藥性與人體之融合頗俱密切關鍵,但若有多方之經驗,增減藥份及藥量,則當可更適人而普遍得效益,故今方有勝古方之處,唯古方歷經千百年而不絕,則其功效不可否認,殆無疑義也。

        故,本書之著,吾有所加註,即為希望今古之方,以作對照,參酌其效加以改進,則同樣其人,同樣其症,同樣其方,或可收放諸於世人皆準也。   

        際值書成之日,吾聊抒感言,用作篇後之誌。

    孫思邈仙翁 跋於台疆豐原懿敕拱衡堂
    天運癸酉年閏三月十六日
  • 恭錄孫天醫真人聖錄

    恭錄孫天醫真人聖歷  廖威誌

        孫天醫真人:天醫真人,姓孫名思邈,唐 京兆府(今陜西省長安縣)華原人,隱居太白山。隋 文帝時(公元五八九—六一六年)授予國子博士,但真人慕道心切,不拜。迨唐 太宗(公元六二七—六四九年)年初。曾到京師(唐朝國都長安),彼時真人雖是老態龍鍾,但視覺、聽覺仍甚聰明,太宗授予諫議大夫,亦固辭之,終身不仕。爾後隱居太白山,勤修博學,通徹百家之說,尤善言老莊之道,精於陰陽推步之術及醫藥之學。孫真人隱太白山時,曾救治一隻青蛙,此青蛙乃龍子所變化,龍王為感謝真人,乃召請至龍宮,頗受禮遇,因而得水府藥方三十首。又隱終南山時,亦曾救治一虎(因該虎食婦人誤吞金釵)。真人著有千金要方三十卷傳世,及福祿論、攝生真籙、枕中素書、銀海精微等書,享年百餘歲。瓊林曰:「孫思邈得龍宮方,能醫虎口龍鱗。」請參閱之。

        由於「天醫院」孫思邈仙翁慈悲,期期降鸞揮沙,著作醫書「妙方集錄」一部,實屬難得且可貴。中國醫學發明最早,上古伏羲知天而劃八卦,神農知地而百草辨,軒轅知人而臟腑別、經絡彰,歷代先聖先哲、醫學家、藥學家,窮畢生精力研究著作經方啟蒙迄今,對解除眾生身心疾苦,貢獻甚鉅。

        根據醫經分類,人類致病的原因可分為內因(喜、怒、憂、思、悲、恐、驚)、外因(飲食、房室、勞倦、刀槍、蟲獸所傷),故人若能內調七精、外避風寒,注重環境衛生,節飲食、重起居,更能無犯王法、刀槍蟲獸所傷,房事勿令竭乏,修身養性,時時履乎中和,疾病則無由而入,若不慎受到病邪侵襲,重者損命傷身,輕者身心受到病邪侵害,痛苦纏綿難癒,故宜延醫救治以祈痊癒。

        中醫運用四診(望、聞、問、切)、八綱(陰陽、寒熱、表裡、虛實)來診斷病情,再配合藥物治療,譬如寒症用熱藥、實症用瀉藥、虛症用補藥等,來達到體內陰陽五行的平衡,使之康復。自古以來,我國人民的健康皆賴中醫藥保健,療效迅速確實,又無任何副作用,實為人類疾病最佳的王道治療法。

        後學於醫書即將著成、編排、付梓之際,據三教聖誕千秋錄中,將孫真人之生平聖歷恭錄於前,及引些淺顯醫理提供參研得知。再此更祈諸位拱衡讀者善信,能量力輸誠助印此部醫書,俾使醫書廣為流傳、救人疾苦,而達其著書之宏旨是為盼。

凡有疑難諸如家庭、事業、福運、因果、身體而至為父母親長求壽等事
歡迎填寫聯絡表單或來電諮詢。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